*灰胸秧雞 Gallirallus striatus taiwanus

灰胸秧雞的song是我尋找許久的聲音。有年在花蓮鳳林作調查時,其他的秧雞科包括緋秧雞、白腹秧雞、灰腳秧雞、紅冠水雞都叫得很高興,但目擊數量最多的灰胸秧雞卻不知道究竟哪種聲音是song,讓我相當納悶。查了不少圖鑑與線上鳥音網站,最多只有找到一筆 call (xeno-canto/Asia),鳥書中大多也僅只描述到這個聲音(如 台灣鳥類全圖鑑描述 的 '嘈雜的「卡卡卡」聲...'),卻沒有資訊提及灰胸秧雞的song。直到!直到2008年7月我在台南四草作調查時,在一片長滿低矮耐鹽性植物的廢棄魚塭中傳出一陣 「仄、仄、仄、仄、仄、仄…」的規律鳴聲,經驗告訴我這絕對是某種鳥的song,於是我充滿期待的瞪著傳出聲音的草澤中唯一的一小片空地,而灰胸秧雞太捧場了!竟然就一邊叫一邊慢慢的踏到空地中,站在那給我看他鼓喉頭約十秒鐘,又緩緩踱入另一邊草澤中隱身去,讓我終於找到牠的song啦!這傢伙唱了非常久,在我待在那的20幾分鐘中近乎不間斷的持續鳴唱,也讓我有機會把他錄下來: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sonitans

每年的整個春夏繁殖季在沿海至低海跋山區的高草地環境,都很容易聽到灰頭鷦鶯的由5至8個音組合而成的song,把台灣野鳥圖鑑 所描述的:'...似閩南語發音之「氣死你得賠、氣死你得賠」...' 念得很快的話還真有點像。這筆在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錄到的灰頭鷦鶯,唱的時候站在我前方約5公尺的高芒草莖最頂端,無視於我的存在,堅毅無畏的至少連續唱了3分鐘之久。這種站在極顯眼處而且對人不太在意,然後可以嘶吼(對這麼小的一隻鳥而言,這一連串的song真的很像嘶吼^^#)非常長的時間的行為是灰頭鷦鶯很典型的繁殖期鳴唱行為。題外話:這隻個體在我錄的時候似乎剛長出新的尾羽,僅有一般長度的2/3左右而已。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棕扇尾鶯/錦鴝 Cisticola juncidis tinnabulans

棕扇尾鶯的英文名字 "Zitting Cisticola",就是在描述一種Cisticola會發出「zit、zit、zit、zit、zit、zit、zit」的聲音。台灣聽到的棕扇尾鶯song,除了這個zitting聲外(中文可以參考 賞鳥Easy Go 描述的「駒、駒、駒、駒、駒、」,與褐頭鷦鶯的鳴聲容易混淆、但音質較亮),還可以聽到一段類似「七岔、七岔、七岔、七岔、七岔」的第二段song。這筆在台北金山清水濕地錄的棕扇尾鶯song,前段就是「梯、梯」、後一長段就是「七岔」:

 


song - 2008/6/25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雀鷹/台灣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 fuscipectus

松雀鷹的典型鳴聲,應該也是他的song,依據 猛禽觀察圖鑑 的介紹:'...經常在林中發出尖細的「啾—啾啾啾啾啾」鳴聲,第一聲拖長、其後為短促的連音...',算是頗為賞鳥人熟悉的一種聲音(參考: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台灣鄉土鳥類)。我在2008年6月時曾在台北陽明山遇到兩隻松雀鷹停在我前面約50-100m遠處,一隻間斷性的發出song,另一隻則叫另一種聲音,我覺得是比較少人注意到的call:

 


call - 2008/6/19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環鸚嘴鵯 Spizixos semitorques cinereicapillus

白環鸚嘴鵯時常會混在白頭翁裡頭,叫聲也有點相似,要在一整片白頭翁的鳴聲中找出他的存在可以認每一段song最後拉高的尾音,也就是這段錄音裡頭偶而會聽見的「回哩!回哩!」。台灣野鳥圖鑑 裡面則描述其叫聲是 '短促、嘹亮似「記得是誰、記得是誰、是誰—」',但老實說我覺得不太像XD。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