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畫眉/綠鳳鶥 Yuhina zantholeuca griseiloris

綠畫眉最為人熟悉的鳴聲,應該就是 台灣野鳥圖鑑 中所描述的 '濃重之濁鼻音似「恩、恩」之聲'。記得第一次聽到時就因為太傳神了而立刻記起來^^。這一筆錄音就是綠畫眉的典型鼻音call,在台北縣烏來錄的,當時大約有2-4隻在林子的中下層活動。

 

 
call - 2008/5/23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隼 Falco tinnunculus

紅隼在台灣算頗為普遍的冬候鳥,只要草原性的綠地夠多,就算是都市裡頭(如台大校園)也見得到度冬個體。我還曾在台北騎車時看到一隻在高樓的縫隙間穿梭的傢伙。

也因為紅隼都出現在開闊地,其實通常看到就是看到了。聽到,或注意到他的鳴聲的機會反而不多。最近很幸運的在台南縣山上鄉的一處鳳梨田見得到一隻在空中盤旋鳴叫的個體(跟一般的定點振翅覓食行為截然不同),就隨手把他錄下來囉!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上有幾個大型的全球性或區域性網站也可以搜尋到出現在台灣的鳥類鳴聲,甚至台灣的特有或特有亞種的聲音也有收錄,在練本土留鳥的鳥音功力時往往會比日韓港的鳥音網站有用!不過也是一樣,如果錄音地點不是在台灣,要注意一下亞種與台灣的亞種是不是一樣的喔!

 

【亞洲】

xeno-canto/Asia

xeno-canto系列網站在更早前已經建立了美洲非洲的線上鳥音資料庫,他與其他任何的線上鳥音資料庫最大的不同就是任何人都可以上傳自己錄的鳥音到xeno-canto上,可謂一個相當具有野心的大型互動式鳥音資料庫。而亞洲與新幾內亞地區的xeno-canto/Asia則是今年2008年才燒燙燙剛出爐的!鳥音雖然還不很多,但是成長速度不錯!而且可以聽到很多東南亞熱帶地區的鳥類錄音,甚至連大陸的也有喔!大力推薦這個網站!將來我也希望能將自己的錄音貢獻出去!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介紹與台灣在地理上相近的日本、韓國,以及香港地區的線上鳥音網站。在參考這些不是在台灣錄的鳥音時,要注意不同亞種間有時鳴聲也會有很大的差別這個事實喔!

 

【日本】

日本的鳥類有許多種類與我們相同,而且他們的個人鳥音網站相當蓬勃發展,是一個值得好好運用的資源。缺點是如果看不懂日文會有點麻煩,通常需要嘗試性的四處點點看。此外搜尋鳥種時就得運用「拉丁學名」或「英文俗名」來找,最好是能找到該鳥種的「日文名稱」,用日文名稱來找會比較好找(中英日鳥鳴對照可使用這個網站)。

介紹日本幾個網站如下: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彎嘴/大彎嘴畫眉/大彎嘴鶥/銹臉鉤嘴鶥 Pomatorhinus erythrocnemis erythrocnemis

大彎嘴的 song 算是很好認的鳥音之一,鳥書大都以「瓦—霍、瓦—霍」或「哇—霍、哇—霍」等大同小異的方式描述。聲音宏亮,可以傳很遠,但近距離聽其實也不會覺得特別大聲。老實說在調查時的距離判識上還蠻有挑戰性的

不過這裡要說的是,雖然感覺大彎嘴好像沒什麼特別複雜的鳴聲,但他們的song似乎在細微的地方也有不少變化。不多說,就給大家聽聽看吧: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