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胸秧雞 Gallirallus striatus taiwanus

灰胸秧雞的song是我尋找許久的聲音。有年在花蓮鳳林作調查時,其他的秧雞科包括緋秧雞、白腹秧雞、灰腳秧雞、紅冠水雞都叫得很高興,但目擊數量最多的灰胸秧雞卻不知道究竟哪種聲音是song,讓我相當納悶。查了不少圖鑑與線上鳥音網站,最多只有找到一筆 call (xeno-canto/Asia),鳥書中大多也僅只描述到這個聲音(如 台灣鳥類全圖鑑描述 的 '嘈雜的「卡卡卡」聲...'),卻沒有資訊提及灰胸秧雞的song。直到!直到2008年7月我在台南四草作調查時,在一片長滿低矮耐鹽性植物的廢棄魚塭中傳出一陣 「仄、仄、仄、仄、仄、仄…」的規律鳴聲,經驗告訴我這絕對是某種鳥的song,於是我充滿期待的瞪著傳出聲音的草澤中唯一的一小片空地,而灰胸秧雞太捧場了!竟然就一邊叫一邊慢慢的踏到空地中,站在那給我看他鼓喉頭約十秒鐘,又緩緩踱入另一邊草澤中隱身去,讓我終於找到牠的song啦!這傢伙唱了非常久,在我待在那的20幾分鐘中近乎不間斷的持續鳴唱,也讓我有機會把他錄下來:


 
song - 2008/7/14,注意那連續的「仄、仄、仄、仄、仄...」聲
◎背景鳥音:灰頭鷦鶯

 

錄到這筆聲音之後,令我想起我在2006年時於台南縣山上鄉作調查時也曾聽過類似的聲音,只是環境完全不同,是低海跋丘陵的次生林小溪谷中聽到的。翻出了當時為了問人而錄下的聲音檔,比對聲音與頻譜圖後發現果然一致!哈哈!多年前的疑竇一併解答,真的很開心阿!以下就是這筆多年前的紀錄:

 

 
song - 2006/3/21
◎背景鳥音:白頭翁

 

至於 台灣鳥類全圖鑑 提及的 '「卡卡卡」' 聲,我也曾在台南四草見過灰胸秧雞發出這個聲音。不過當時是兩隻個體在頗激烈的追逐(爭領域或配偶?)中發出的,比xeno-canto/Asia的那筆 call 速度快跟粗嘎許多,我猜那應該是某種警戒或溝通call吧?

 

 

 

*每筆鳴聲的錄音地點可以按以下Google Map獲得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