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翅樹鶯/日本樹鶯 Cettia diphone cantans
短翅樹鶯/
韓國樹鶯 Cettia diphone
borealis
短翅樹鶯/遠東樹鶯 Cettia canturians

 

短翅樹鶯的身份頗為複雜。建議如果搞不清楚我文中為什麼會用這麼多短翅樹鶯的「別名」,可以先參考一下自然攝影中心(點我上海野鳥會(點我的一些討論。我這篇的種分類與亞種名則是依據 Clements(2007) 的 The Clements Checklist of Birds of the World, 6th Edition。

 

這篇要來給大家聽聽看我在南韓參與SSMP時,順道錄的一些日本樹鶯的叫聲。據 Birds Korea 的看法,南韓有至少三個taxa的短翅樹鶯出現,其中韓國樹鶯(C. diphone borealis)是數量普遍的夏候鳥、日本樹鶯(C. diphone)是不普遍留鳥,而遠東樹鶯(C. canturians)則算是迷鳥。雖然在我錄的地理位置似乎是 Birds Korea 裡頭所聲稱被日本樹鶯霸佔的 southern coastal area(來源點我),但偏偏前兩筆在海邊濕地錄的我覺得比較像韓國樹鶯,第三筆在稍微靠內陸的山丘上錄的反而比較像日本樹鶯。很可惜的是這幾隻我怎麼找都沒找到,所以都沒有外表特徵。


台灣的短翅樹鶯則是,根據台灣賞鳥界強者SteveM的看法(點我),韓國樹鶯應該是為數眾多的冬候鳥、日本樹鶯可能只會在台灣北部度冬,而遠東樹鶯應該同時有度冬和過境族群,族群量或許介於韓國與日本之間。簡單來說,情況還是相當混亂 XD。各種短翅樹鶯的外型與聲音辨識已經有很多討論了,但是外型能夠有照片支持,聲音仍大都僅止於文字描述,所以我覺得能夠有聲音檔案聽是最棒的!

在開始聽之前,簡單講一下我目前對短翅樹鶯鳴聲的心得。基本上短翅樹鶯的鳴聲很像台灣小鶯/強腳樹鶯(Cettia fortipes)的變化版,也就是「你—回去,我—不回去」的變化。變化的方式,就是「你」和「我」這兩個音會變成「呼嚕嚕嚕」的聲音,「回去」和「不回去」也會變得比較多個音跟模糊的感覺。而這個變化是有個順序性的,大概像下面這樣:

台灣小鶯 > 日本樹鶯 > 韓國樹鶯 > 遠東樹鶯

隨著這個順序向下,「你」跟「我」會被越來越多的「呼嚕嚕嚕」取代,「回去」和「不回去」也會變得越來越「機哩咕嚕」的感覺。老實說,到了遠東樹鶯根本就幾乎是「呼嚕嚕嚕西哩呼嚕嘎哩」去了。好啦,文字講完了,先來聽錄音吧:

 

首先來一隻在南韓的新萬錦濕地錄的:

song - C. d. borealis?, 2008/5/12
特徵就是那像台灣小鶯的「呼嚕嚕嚕—不回去哩」之類的叫聲。


再來一隻,在上一筆附近的Yubu Island:
 
song - C. d. borealis?, 2008/5/11
這隻的「呼嚕嚕嚕」又更多了
◎背景鳥音:東方大葦鶯song


最後這隻,雖然也是在附近,但是與上兩筆都在海邊濕地環境不同,是在群山市(Gunsan City)附近的郊山錄的:

song - C. d. cantans?, 2008/5/14
比較一下應該可以發現這隻的「呼嚕嚕嚕」比較少,第一個音也拉的比較長
◎背景鳥音:松鴉call, 環頸雉song

 

2009年的1月在台北景美仙跡岩遇到一隻遠東樹鶯(Cettia canturians),紅褐色的頭頂與壯碩的身軀很鮮明,他一邊在草叢中鑽動覓食,一邊發出以下類似「trr」或長一點「trrrrrr」的 call。據我所知,遠東樹鶯的 call 和日本與韓國樹鶯都不一樣,在非繁殖季實是一個不錯的辨識參考。不過,東方大葦鶯的 call 和遠東樹鶯的 call 還頂像的,在分辨上得注意:


 
call - C. canturians, 2009/1/7
◎背景鳥音:綠繡眼call

 

 

 

*每筆鳴聲的錄音地點可以按以下Google Map得知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上找得到的短翅樹鶯鳴聲

韓國的,應該是韓國樹鶯 C. d. borealis?

song (要用windows media player開,聲音很大請小心 - BRIC)

日本的,應該都是日本樹鶯 C. d. cantans,有非常多種call的錄音,而且song也頗富變化

song & call (搜尋 "Cettia diphone" - Wild Birdsongs in Japan)
song & call (搜尋 "Bush Warbler" -
Bird Songs in Japan)
song (乾淨而典型,日本埼玉縣 -
Macaulay Library)

中國與香港的,都是被判定為遠東樹鶯 C. canturians:

song (但在陝西省Shanxi Province錄的那兩筆令我非常困惑 - xeno-canto/Asia)
song (但我覺得比較像韓國樹鶯 C. d. borealis -
香港觀鳥協會鳥鳴集)
song (香港錄的,錄音者直接判定為 C. canturians,背景很雜 -
Macaulay Library)

台灣錄的目前似乎也都是遠東樹鶯 C. canturians:

song (台北台大農場錄的 -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song (台中東海大學1969年錄的,太強了 @@,我都還沒出生 - Macaulay Library)

最後附上台灣小鶯 Cettia fortipes 的song以供比較:

song ( -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song ( - Bird Call Recording)
song
(這段錄音顯然經過剪接,「你回去、我不回去」中間間隔不會那麼短 - 台灣鄉土鳥類)
song (這最有趣了,可以聽世界各地的C. fortipes鳴聲 - xeno-canto/Asia)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沒有越聽越霧煞煞的感覺 XD 因為其實我有
現階段先做整理的動作,以後再慢慢找資料補心得吧!
其實我對於call的辨識也蠻重視的,畢竟台灣大部分是度冬過境族群,除了春天以外其他時間要怎麼樣只聽聲音就能辨識出短翅樹鶯呢?當然就得靠call了。

最後點我有一段很棒的C. diphone影片(亞種不明,但肯定不會是C. canturians,也應該不是C. d. borealis)。Macaulay Library真的是很棒的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