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幾個大型的全球性或區域性網站也可以搜尋到出現在台灣的鳥類鳴聲,甚至台灣的特有或特有亞種的聲音也有收錄,在練本土留鳥的鳥音功力時往往會比日韓港的鳥音網站有用!不過也是一樣,如果錄音地點不是在台灣,要注意一下亞種與台灣的亞種是不是一樣的喔!

 

【亞洲】

xeno-canto/Asia

xeno-canto系列網站在更早前已經建立了美洲非洲的線上鳥音資料庫,他與其他任何的線上鳥音資料庫最大的不同就是任何人都可以上傳自己錄的鳥音到xeno-canto上,可謂一個相當具有野心的大型互動式鳥音資料庫。而亞洲與新幾內亞地區的xeno-canto/Asia則是今年2008年才燒燙燙剛出爐的!鳥音雖然還不很多,但是成長速度不錯!而且可以聽到很多東南亞熱帶地區的鳥類錄音,甚至連大陸的也有喔!大力推薦這個網站!將來我也希望能將自己的錄音貢獻出去!

 


【世界】

*博物館型網站

Macualay Library (sound & video catalog)

Borror Laboratory of Bioacoustics

這兩個資料庫型的網站分別由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與Ohio State University建立的,對每筆錄音資料的時間地點均有詳細紀錄。前者在亞洲地區的鳥音庫存量遠遠超過後者,在錄音檔案中也常會有錄音人員對現場狀況的說明,是一個非常棒的線上鳥音資料庫!

 

*大型連結型網站

Avibase - The World Bird Database

極度強大的網站,既有鳥類名錄功能,也陸續建立照片、聲音等等的連結。鳥類名錄資料庫應該是最強大的,包含了Sibley & Monroe, Howard & Moore, 還有Clements等多種名錄系統,每一種鳥種的各種語言別名、亞種名變革等等等,都有做令人驚嘆的整理!當然我們這裡要強調的是鳥音的部分啦,鳥音都是用連結的,連到的大部分是這系列文章有介紹過的網站 ^^


World Bird Guide

這個網站很強大的地方在於他幾乎建立的世界上所有鳥類,在網路上可以找得到的影像與聲音連結整理。很可惜的是由於收集的都是連結,在很多個人網站消失後聲音也就找不到了。不過還是有很多鳥音可參考。

 

Guide to Animal Sounds on the Net

除了沒有建立世界鳥類名錄外,這個網站做的事情跟World Bird Guide一樣,也就是收集整理所有線上鳥類聲音的連結。厲害的是除了鳥類外,其他多種動物如哺乳、兩爬、昆蟲甚至魚類也有收。

 

*鳥類線上影音網站

the Internet Bird Collection (IBC)

這是由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製作團隊建立的,算是個線上鳥類「影片」資料庫。該網站影片數量成長的速度非常快,也有很多高畫質讓人驚嘆的影片!不過不少影片沒有聲音,是對線上鳥音比較可惜的地方。

 

 


【其他】

以下就把其他我有收集到的鳥音網站也一併貼上,就不特別做分類介紹了。其實有很多非台灣或亞洲地區的歐美網站,可能因為他們的賞鳥人到國外也愛錄鳥音,所以也還有機會找到台灣可能會出現的鳥種。另外就是一些台灣數量極稀少(迷鳥之類)但國外數量普遍的鳥種,也很有機會在這些歐美網站上找到可參考的聲音檔案。總之,盡情享受網路上無邊無際的資源吧!然後如果真的找不到,就換成你分享到網路上囉!

Dutch Birding Association 
   (請點選左側欄的 "Sound Gallery",這網站是SteveM在Nature Campus介紹的好站)

Suoni & Canti degli ucceli d'Europa

Naturesongs Nature Recording and Photos

Grey Kunkel's Bird Songs (有錄音器材的介紹喔!)

xeno-canto (bird songs from the neotropics)

 

 


【連結】

最後,把一些也有整理鳥音網站的連結的網頁也貼出。

生物と環境館・鳥の鳴き声が聞けるHP一覧 (日本)

H.Hiraizumi's Birding Page (日本)

Tony Phillips - Link to other Birdsong and Birding Sites

Fat Birder

Avibase - Bird Links to the World (Bird Sounds)

 

 


以上,這系列文章告一段落。

從我開始著手寫線上鳥音網站的整理,到PO在這個網站上的內容,算是第三版了吧!未來繼續新增的時候,會額外加註的。希望能夠對眾賞鳥愛好著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