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 Accipiter trivirgatus formosae

在台灣的留鳥猛禽中,鳳頭蒼鷹算是最能適應人為棲地的。雖然屬森林性猛禽,不過只要樹木夠多夠大,大都會區裡的公園也可以活的很好。不過這筆錄音不是在都市公園裡錄的啦XD。這隻是冬季時在台南縣山上鄉的鳳梨田農墾地,周圍的檸檬桉樹籬中錄的(跟紅隼-c01那隻是鄰居)。叫的時候躲在檸檬桉的中上層枝條上,偶而會移動一下,不過沒有飛出林子,更沒有在空中盤旋,但是他也這樣叫十幾分鐘之久。在約200m外的另一片檸檬桉樹籬中,也有一隻個體躲在那,偶而也會發出同樣的鳴聲,不過次數少很多。



callA - 2008/12/15
注意一次3-4個音的單音口哨上揚:「回伊‧回伊‧回伊
◎背景鳥音:灰頭鷦鶯call, 白頭翁call, 山紅頭song, 繡眼畫眉call


這種叫聲,在目前我所聽到的各種錄音中都還沒聽過(c.f. 台灣鄉土鳥類的錄音)。根據 猛禽觀察圖鑑 的描述:'鳳頭蒼鷹僅於繁殖期發出「揮‧悔伊」尾音上揚的2音節鳴聲,或頗嬌柔的「唉‧唉‧唉」連續單音'。這樣看來,我錄的似乎比較像所謂的「揮‧悔伊」(callA),只是那個「」不容易聽到(第二次叫的時候會比較明顯)。而像台灣鄉土鳥類的那筆應該比較像「唉‧唉‧唉」那種(callB)。

下面這筆錄音也是鳳頭蒼鷹的同一種鳴聲,不過是在台北縣烏來錄的。這筆錄的時候沒有看到鳥,當時還不認得鳳頭蒼鷹的這種聲音,甚至懷疑是小卷尾(因為附近一直有小卷尾在活動)。不過在12月錄了上面那筆之後,比對聲音與波譜都一致,所以是鳳頭蒼鷹沒有錯!揮‧悔伊」的「」也比上一筆明顯,一併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callA - 2008/5/23


今年農曆年節期間,在高雄中寮山賞鳥時聽到了鳳頭蒼鷹又一種沒有聽過的鳴聲。這隻個體鳴叫的時候是停棲在林木散生、底層高芒草茂密的一棵樹上,大約在那兒停了 5-10 分鐘,間歇性的發出兩音節的「機乙~、機乙~」的鳴聲(callC),然後才飛離。鄰近則有另一隻個體發出 callA 的鳴聲,在下面的錄音後段可聽到:


 
callC+callA - 2009/1/30
◎背景鳥音:白頭翁call
◎錄音器材:Olympus LS-10 + Shure WL185 (由 Ball 贊助 ^^)

 

 

 

*每筆鳴聲的錄音地點可以按以下Google Map獲得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