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彎嘴/小彎嘴鶥 Pomatorhinus ruficollis musicus

小彎嘴堪稱是台灣的留鳥中,鳴聲最具變化的一種。在眾多圖鑑中,沙謙中所撰寫的 忽影悠鳴隱山林 對小彎嘴鳴聲的描述算是最完整貼切的:'音嘹亮而富於變化,一為速度較快且漸次下降之「嘓~嘓、嘓、嘓……」,一為嘹亮粗啞之「可歸—」或「歸、歸、歸」,以後兩種聲音出現的機率較大'。這段文字中所描述的三種聲音算是最常聽到的基本聲音型,但事實上除了至少還有三四種以上的聲音外,這三種基本聲音的變化也常讓人耳朵打結 (^ ^#)。我自己目前錄到的七筆紀錄中,至少就出現了五種聲音,以下一一介紹:

首先是基本三個聲音中的的「嘓~嘓、嘓、嘓……」,這裡為方便區別將其稱呼為 callA ,有時會與山紅頭的song混淆:

 

 
callA - 2008/8/31


再來這筆錄音算是常常在野外聽到的嘈雜組合,包括應該是賞鳥人最熟悉的小彎嘴鳴聲「可歸—」或「可歸—歸」(callB),台灣野鳥圖鑑 描述的「嘎歸—」也很貼切,以及第三種基本聲音「歸、歸、歸」(callC)。另外裡面還有一種叫聲類似「嘓嘓拐」(callD):

 

 
callB,C,D - 2008/6/24
◎背景鳥音:白頭翁song, 山紅頭song, 紅鳩song

 

然後這筆聲音比較有趣,現場的情形似乎是兩對或兩個家族的小彎嘴(至少存在4隻個體)在覓食的途中突然遭遇,然後就發出這種鳴聲,持續約5分鐘後就和平地各自解散了。聲音是四個音的「告狗歸個」(callE):

 

 
callE - 2008/6/21
◎背景鳥音:山紅頭song、大彎嘴song

 

光是到這邊就有五種聲音了。接下來再聽聽可能是 callAcallB 的變化版鳴聲:

 

 
callA variation? - 2008/9/25
◎「嘓嘓苟苟」,後面有另一隻叫比較典型的「嘓~嘓、嘓、嘓……
◎背景鳥音:白頭翁call+song、山紅頭song

 


callA variation? - 2008/9/25
◎和上一筆 "小彎嘴-c02" 相同位置,很可能是相同個體改了種叫法,變成「嘓嘓嘓—苟苟
◎背景鳥音:白頭翁call+song、山紅頭song

 


callB variation? - 2008/6/21
◎這兩隻搭配得非常好,一隻叫「苟嘎—苟嘎」另一隻立刻就回「苟嘎歸
◎背景鳥音:大彎嘴song

 

聽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很有趣?還是很頭大?XD。不過對小彎嘴聲音熟悉的人應該會知道,還有幾種常聽見的聲音這裡沒有放出來。比如說有一種可能是警戒音,而且容易跟白頭翁或藪鳥等其他鳥種的警戒音混淆的聲音(點我 - xeno-canto/Asia),聽起來類似頗快速的「歸哩歸哩歸哩…」。網路上的鳥音網站也可找到頗多的小彎嘴錄音紀錄,每種聽起來都會有種好像有點像又不太一樣的感覺,相信大家聽完後會更同意小彎嘴鳴聲的「富變化」到底是有多厲害。不過找網路上聲音的人要注意,鑑於小彎嘴是有資格升格為特有種的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其他分佈區如大陸、東南亞等等的小彎嘴鳴聲參考價值可能不高,所以請盡量找台灣的錄音吧(有很多)!

說來說去,小彎嘴的鳴聲讓我有點頭大的點在於,我不知道他哪種聲音是所謂的song。我猜測可能是callA,要不就callB,或者callB很可能是小彎嘴的合唱(duet)中的一個重要音。不知道有沒有人對這點有什麼什麼想法或資訊可以提供讓我參考的呢?^^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