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紅鸚嘴/棕頭鴉雀 Paradoxornis webbianus bulomachus

粉紅鸚嘴一整個就是個很討喜的小傢伙,不僅頭大的很可愛,聒噪且愛熱鬧的個性也令人莞爾。話說牠的聒噪真不是蓋的,不要說鳥書中幾乎都會提及這點,我的野外經驗是在看到牠們從草叢中冒出來之前,一定會先聽到牠們吱吱喳喳的拌嘴聲,然後當牠們一團轟轟鬧鬧的經過我前面經過並再隱身於另一叢灌叢後,仍毫不停歇的一直喋喋不休,直到距離遠聽不到為止。每次遇到都會讓人心情很好。只不過粉紅鸚嘴的吱喳聲,也應該是牠們的典型 call 音量頗小,通常得要鳥群在 20 公尺以內才會聽得到。這種基本 call 在 賞鳥EasyGo 中描述為 '細碎且連續的「戚、戚、戚、戚……」'。另外一種可能是牠們的 song,比較婉轉清亮的聲音在 賞鳥EasyGO 中則描述為 '稍嫌柔弱但清晰的「啾、啾、揪……',如果把它想像成尾音上揚的調調就會更貼切。以下這筆在陽明山擎天崗錄的紀錄就是那個「啾、啾、啾~」,只不過每一段「啾、啾、啾~」前面的嘈雜聲就與粉紅鸚嘴的典型 call 十分相似:


 
song - 2008/6/20
◎背景鳥音: 灰頭鷦鶯song

 

關於這個「啾啾啾」大概有兩到三種基本類型,一個是我這筆錄音中三個音的,另一種可以參考【其他線上鳥音】中那筆錄音(應該是1969年代在台中東海大學錄的)。

 

【其他線上鳥音】

臺灣 Macaulay's Library - song+call (多筆錄音組合而成)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