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紅頭/紅頭穗鶥 Stachyris ruficeps praecognita

山紅頭的「嘟—嘟嘟嘟嘟嘟」song 跟頭烏線一樣,都是讓我在剛開始賞鳥時就很快可以記得起來的聲音:



song - 2009/2/11
◎背景鳥音:灰喉山椒call, 紅嘴黑鵯song+call, 大冠鷲song


這種聲音有時候會跟小彎嘴的「嘓~嘓、嘓、嘓……」聲音混淆(點我),只是一般而言山紅頭聽起來頻率比較高,小彎嘴則比較低沈渾厚。

山紅頭的 callA,也就是 台灣野鳥圖鑑 所描述的'「救急~」',或是想像成英文名字「Georgeeee」,也是因為很可愛且文字描述貼切,所以很容易記起來,就算是第一次聽到也幾乎都可以馬上知道是山紅頭在叫。這個 call 應該比較屬於聯繫鳴聲 (contact call) ,如 賞鳥EasyGo 裡就有提到 '...很多時候會相互呼應...':

 

 
callA - 2009/2/19
仔細聽也可以發現裡面有 2 隻在叫
◎背景鳥音:五色鳥song, 小彎嘴call, 赤腹山雀call, 白耳畫眉song(降遷個體), 紅嘴黑鵯call

 

由於山紅頭其實算不太怕人的鳥種,而且常常埋著頭在底層灌草叢中鑽動覓食,我還蠻常突然撞見一小群,兩邊都嚇一跳,然後山紅頭就會一邊不滿的發出一種快速顫音「chrrr」 (callB) ,一邊慢慢的遠離(而且通常還會不時冒出頭來瞄我幾眼XD)。這應該是山紅頭的主要警戒音 (alarm call):

 

 
callB - 2009/2/13
這筆聲音裡面有 2 隻個體

 

目前我聽過山紅頭發出的聲音就是這三種了,不知道還有沒有別種?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