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sonitans

每年的整個春夏繁殖季在沿海至低海跋山區的高草地環境,都很容易聽到灰頭鷦鶯的由5至8個音組合而成的song,把台灣野鳥圖鑑 所描述的:'...似閩南語發音之「氣死你得賠、氣死你得賠」...' 念得很快的話還真有點像。這筆在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錄到的灰頭鷦鶯,唱的時候站在我前方約5公尺的高芒草莖最頂端,無視於我的存在,堅毅無畏的至少連續唱了3分鐘之久。這種站在極顯眼處而且對人不太在意,然後可以嘶吼(對這麼小的一隻鳥而言,這一連串的song真的很像嘶吼^^#)非常長的時間的行為是灰頭鷦鶯很典型的繁殖期鳴唱行為。題外話:這隻個體在我錄的時候似乎剛長出新的尾羽,僅有一般長度的2/3左右而已。

 


song - 2008/5/28
◎背景鳥音:樹鵲、白頭翁


繁殖期結束後,不再唱song的灰頭鷦鶯就沒這麼大膽愛現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高草地與灌叢裡頭活動,不太喜歡跑到空曠處來,因此在非繁殖季時比較不容易被人們察覺。不過灰頭鷦鶯是非常好鳴的鳥類,即使躲在灌叢中,他仍不時發出各種聲音,我的經驗是至少有3種以上的call。其中有一種極似貓叫聲的「咪—」或「咪咪—」,老實說,在我剛開始賞鳥的時候真的被騙過XD,因此印象格外深刻。以下這筆在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錄的錄音就是這種似貓叫聲的call:

 


call - 2008/7/15,這個是連續的「咪咪—」的版本
◎背景鳥音:褐頭鷦鶯、麻雀

 

 

 

*每筆鳴聲的錄音地點可以按以下Google Map獲得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