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枕藍鶲 Hypothymis azurea oberholseri

黑枕藍鶲的典型song:「回回回回回」快速哨音,是一般賞鳥人較為熟悉,也是鳥書中幾乎一定會提到的鳴聲。此「回回回回回」並非一非常固定的聲音,有時較快、有時較慢,有時比較尖銳、有時比較圓潤,如以下的兩筆聲音紀錄聽起來就不太一樣:


 
song - 2009/1/6
速度較快、聲音較圓潤的song
◎背景鳥音:烏頭翁call


 
song - 2009/1/17
速度較慢、但聲音較尖銳的song
◎背景鳥音:綠繡眼call, 白頭翁call


但黑枕藍鶲的song只會在繁殖季鳴唱,他在全年中則常會發出另一種2個音的典型 callA ,台灣鳥類全圖鑑 所描述的「枝扎」相當傳神。以下這筆 callA 是在台南縣山上鄉的一個小溪谷中的小片次生林中錄的,當時至少有2隻黑枕藍鶲(♀1♂1)一起在林中覓食,一邊閃來閃去一邊發出這種call。


 
callA - 2008/12/15
注意不要被白頭翁混淆,認音質比較粗嘎,稍稍有點金屬感的2-3聲的「枝札」
◎背景鳥音:白頭翁call

 

除了較常聽見的 callA 外,黑枕藍鶲尚有一種 callB ,聽起來與 song 有點類似,但頻率較高、聽起來較尖銳且快速(song 的頻率約在 2,000-6,000kHz 之間,callB 則在約 3,000-8,000kHz 之間)。目前我有親眼看過發出此聲音的是黑枕藍鶲的母鳥,但是否為母鳥獨有的叫聲則仍待觀察。

 

 
callB - 2008/1/6
◎背景鳥音:黑枕藍鶲song

 

【其他線上鳥音】

台灣 台灣鄉土鳥類 - song (較類似 黑枕藍鶲-s02 的慢、尖銳版)

 

 

 

*每筆鳴聲的錄音地點可以按以下Google Map獲得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