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喉噪鶥 Garrulax chinensis

黑喉噪鶥是外來種,很早以前就有野外的目擊紀錄,數量似乎也不少而且可能在擴散中(參考0102)。2008年時WJ跟我提到台北貢寮山區的黑喉噪鶥數量多到有點驚人,曾見15隻左右的群體,而且非常聒噪,鳴聲也很多變(參考03)。後來逮到機會跟著WJ前去調查,真正聽到的時候還真是有點錯愕。因為黑喉噪的鳴聲跟出沒在低至中海跋山區的竹鳥(Garrulax poecilorhynchus)的音質頗為相似,是以類似人的口哨音組成,但比竹鳥更多變與善模仿:


 
callA - 2008/8/31
◎較快速的2音哨音


 
callB - 2008/8/31
較慢的2音哨音與1長音,應該是兩隻不同個體叫的


以上這兩種 call 是從下面這筆錄音中擷取出來方便辨識。在下面的錄音中可以聽到小彎嘴嘈雜的「歸歸歸」與「歸哩歸哩歸哩」聲音(參考 小彎嘴 的 callC 與說明):


 
callA&B - 2008/8/31
◎背景鳥音:小彎嘴callC&callF, 樹鵲call


善模仿的問題就是,如果不是很熟悉牠們的聲音特性,還蠻容易被騙的。以下這筆是黑喉噪鶥模仿汽車防盜器:



callC - 2008/8/31


後來在烏來進行鳥類調查時,由於烏來也有黑喉噪鶥的觀察紀錄(參考02參考04),因此也特別注意是否有他們的族群存在。不知該說幸運還是不幸呢,真的被我遇到了,而且數量還不算太少!粗估我在約兩公里的範圍內應該有 3 至 4 隻鳴唱個體,可是都非常隱密!其中一隻就在我面前三公尺左右,卻也只讓我看到一瞥確定身份而已。不過這次近距離接觸,又適逢繁殖季即將到來,這傢伙唱的聲音相當豐富,也讓我真正見識到黑喉噪鶥的模仿能力:


 
song - 2009/2/13
變化比較少的版本之一
◎背景鳥音:紅嘴黑鵯song, 繡眼畫眉call


 
song - 2009/2/13
變化比較少的版本之二
◎背景鳥音:黃腹琉璃call (降遷個體), 紅嘴黑鵯call


 

 
song - 2009/2/13
模仿大彎嘴的call+song,非常非常的像!中間的「窩喔窩喔窩」也是他喔
◎背景鳥音:紅嘴黑鵯song


 
song - 2009/2/13
更繁複的變化版本,是聽到我用口哨學他叫的回應 XD
◎背景鳥音:紅嘴黑鵯call+song, 繡眼畫眉call, 五色鳥song

 

以上四筆錄音中,除了背景鳥音中提到的鳥類聲音外,其他的叫聲通通都是黑喉噪鶥的,包括一種比較小聲帶鼻音的「」等等。只能說,他的鳴聲真的千變萬化,令人驚嘆!目前比較可能的共有組成音是 callA 和 callB,在烏來的四筆 song 中有出現類似的聲音,但仍然有些變化。


【其他線上鳥音】

泰國 xeno-canto/Asia - song
越南 xeno-canto/Asia - song and call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