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腹山雀 Parus varius castaneoventris

分佈於低海跋山區的赤腹山雀是台灣的山雀科留鳥中族群數量較少的一種,對於其鳴聲的瞭解似乎也不是很多。目前市面上的鳥書可能屬 台灣鳥類全圖鑑 對牠的鳴聲描述最多:'發出高音階、輕快悅耳的「己及嘰計」鳴叫,以及「央、央、央」帶鼻音的叫聲',而若翻去看綠畫眉的鳴聲描述:' 輕快悅耳的「己及嘰計」聲,以及「尼—、尼—、尼—、尼—」帶鼻音的鳴叫聲',就可以發現兩者的聲音描述還蠻重疊的。我的經驗也是赤腹山雀的鳴聲有時會跟綠畫眉混淆,但是頻率再更高些,金屬味也更重些。去年五月的時候在台北烏來很幸運的錄到兩筆赤腹山雀的鳴聲,第一筆是一對赤腹山雀在樹冠層邊覓食邊發出的,叫的是書中沒有描述但野外容易聽到的快速高頻金屬聲「唧唧唧唧唧唧!」或「唧、唧」:

 

 
callA - 2008/5/23

 

再來這筆可能是 台灣鳥類全圖鑑 描述的「己及嘰計」聲,不過只有三個音「嘰計」。錄的當時該鳥單隻佇立在樹冠層接近頂端的枝條上,除了偶而理羽外,頗專心且近乎沒有移動的在那兒鳴叫了至少2分鐘以上,因此我有點懷疑這是赤腹山雀的song:

 

 
callB or song? - 2008/5/23
◎聽完這筆可以回去聽c01,在背景裡有另一隻也會偶而發出callB喔!

 

在線上資源裡頭,臺彎大學動博館(點我)也有一筆應該與callA相同類型的鳴聲,其他就找不太到臺彎錄的了。日本、韓國有不少筆線上錄音,不過他們的亞種 varius 鳴聲顯然與臺彎的特有亞種 castaneoventris 不一樣,可以參考 Bird Songs in Japan 的赤腹山雀song和call(點我),而且日本的離島還有非常多種其他亞種,鳴聲也各有不同,如 Bird Songs in Japan 中那兩筆在 Miyake Island 錄的可能就是 owstoni 亞種。赤腹山雀這個東亞島弧上的島嶼性山雀其實還蠻有趣的,應該有很多故事可以發掘。

 

【其他線上鳴聲】

日本 Goichi's Birds - call & song (probably ssp. varius,有類似綠畫眉的call)
南韓 BRIC of Krea - call (ssp. varius,請點 25.wma)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