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介紹與台灣在地理上相近的日本、韓國,以及香港地區的線上鳥音網站。在參考這些不是在台灣錄的鳥音時,要注意不同亞種間有時鳴聲也會有很大的差別這個事實喔!

 

【日本】

日本的鳥類有許多種類與我們相同,而且他們的個人鳥音網站相當蓬勃發展,是一個值得好好運用的資源。缺點是如果看不懂日文會有點麻煩,通常需要嘗試性的四處點點看。此外搜尋鳥種時就得運用「拉丁學名」或「英文俗名」來找,最好是能找到該鳥種的「日文名稱」,用日文名稱來找會比較好找(中英日鳥鳴對照可使用這個網站)。

介紹日本幾個網站如下:

Bird Songs in Japan

這是少數有貼心英文版本的日本鳥音網站!但最棒的是從1999年至今都一直在更新,而且同時維持著日文與英文的版本,
對看不懂日文的我非常具有親和力!是個認真至極的錄音鳥人!

 

Wild Birdsongs

日文介面,不過有英文俗名可以對照搜尋。

 

Wild Birdsongs in Japan

日文介面。從「野鳥之聲 (Others) (1)(2)(3)(4)」那兒點進去,可按拉丁學名找想要找的鳥種。錄音筆數相當多!

 

Sound Recording -
Nakanoshima Tairajima, Tokara Islands Southern Japan

英文介面!鳥種不多,但有艾吉柳鶯 (Ijima's Leaf Warbler)和日本樹鶯(短翅樹鶯)的多種聲音紀錄。

 

道南的野鳥

日文介面。

 

Goichi's Bird

日文介面。
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日本網站!點網頁左側欄即可叫出該鳥種的影像+聲音組合成的Flash檔,看起來感覺很好!鳥種也很多喔~

 

 


【韓國】

韓國本來有個很棒的網站,叫做Birds of Korea,它也有很多線上鳥音,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似乎就把很多東西拿掉了。有股淡淡的哀傷。現在我唯一知道的是這個:

Biological Research Information Center (BRIC)

而且目前只知道用查詢的方式去看某種鳥有沒有線上鳥音,沒有辦法直接瀏覽名錄。鳥類的英韓名稱對照可參照Birds Korea建立的名錄

 

 


【香港】

香港觀鳥協會(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的鳥鳴集

中文介面^^,enjoy!

 

 


我曾嘗試尋找大陸方面的線上鳥音網站,不過目前仍毫無所獲。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相關的訊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