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雀鷹/台灣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 fuscipectus

松雀鷹的典型鳴聲,應該也是他的song,依據 猛禽觀察圖鑑 的介紹:'...經常在林中發出尖細的「啾—啾啾啾啾啾」鳴聲,第一聲拖長、其後為短促的連音...',算是頗為賞鳥人熟悉的一種聲音(參考: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台灣鄉土鳥類)。我在2008年6月時曾在台北陽明山遇到兩隻松雀鷹停在我前面約50-100m遠處,一隻間斷性的發出song,另一隻則叫另一種聲音,我覺得是比較少人注意到的call:

 


call - 2008/6/19
◎背景鳥音:頭烏線song、公雞、松雀鷹song(另一隻個體)


這個2個音的call「啾—啾‧」,其實錄的當時我不是非常有把握,畢竟是我沒聽過的聲音,而且該鳥一直躲在很密的枝葉中,也不升空,只有看到幾次在林間移動的身影。不過我後來查詢Macaulay Library時查到一筆馬來西亞的Besra鳴聲,其中一種call完全一模一樣(要聽到第四段),算是幫我做了背書^^!

松雀鷹的song雖然很好認,可是小卷尾(Dicrurus aeneus)非常愛模仿(參考 Macaulay Library 的錄音),而且非常難以辨別。在有小卷尾出沒的地方,單靠這鳴聲就判斷牠是不是松雀鷹應稍做保留。

 

 

*每筆鳴聲的錄音地點可以按以下Google Map獲得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