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烏線/烏線雀鶥 Alcippe brunnea brunnea

頭烏線的 song 相當有名,台灣野鳥圖鑑 描述的 '「是誰打破氣球」' 相信是許多賞鳥人一開始最先記住的鳥音之一。大概從二月中以後,整個低海跋山區都很容易聽到頭烏線的 song: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短翅樹鶯/日本樹鶯 Cettia diphone cantans
短翅樹鶯/
韓國樹鶯 Cettia diphone
borealis
短翅樹鶯/遠東樹鶯 Cettia canturians

 

短翅樹鶯的身份頗為複雜。建議如果搞不清楚我文中為什麼會用這麼多短翅樹鶯的「別名」,可以先參考一下自然攝影中心(點我上海野鳥會(點我的一些討論。我這篇的種分類與亞種名則是依據 Clements(2007) 的 The Clements Checklist of Birds of the World, 6th Edition。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nigerrimus

紅嘴黑鵯跟白頭翁一樣,通常聽聲就能見其人,不過在比較茂密的森林中,還是得靠牠的聲音來判斷牠的存在與否。最常聽見的鳴唱即 臺彎野鳥圖鑑 描述的 '「喵—喵—」或「小氣鬼、小氣鬼」' ,「」的那種聲音跟灰頭鷦鶯的call一樣都會令人聯想到貓的叫聲,不過紅嘴黑鵯的比較粗啞,灰頭鷦鶯的比較撒嬌(參考灰頭鷦鶯的call)。

 

 
song - 2009/1/30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台灣夜鷹/南亞夜鷹 Caprimulgus affinis stictomus

我跟夜鷹的結緣是在花蓮念大學的時候。當時我們一夥同學在花東縱谷一片果園中租下一棟農舍,由於周圍很空曠,房子少,路燈也少,春夏的夜裡躺在自家樓頂就可以看星星,在星空和我們之間就是不斷飛舞鳴叫著「追—、追—、追—...」的夜鷹。因為這段愜意的時光,讓我非常喜歡在夜裡聽到夜鷹的叫聲,聽著夜鷹叫就像催眠曲一樣。這種對夜鷹的印象跟那些去年或前年開始被夜鷹吵的睡不著覺的人們的感覺應該差異很大吧(相關新聞點我)。

 

 
song - 2009/2/15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黑枕藍鶲 Hypothymis azurea oberholseri

黑枕藍鶲的典型song:「回回回回回」快速哨音,是一般賞鳥人較為熟悉,也是鳥書中幾乎一定會提到的鳴聲。此「回回回回回」並非一非常固定的聲音,有時較快、有時較慢,有時比較尖銳、有時比較圓潤,如以下的兩筆聲音紀錄聽起來就不太一樣: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