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褐頭鷦鶯 Prinia inornata flavirostris

臺彎平地草生地最令人熟悉的鳥鳴之一,就是褐頭鷦鶯「梯梯梯梯梯…」的鳴聲。褐頭鷦鶯的鳴聲雖然可以說完全以各種類似「」的音組成,不過仔細辨別可以發現至少有兩至三種的基本聲音。以下這筆是其中一種:


 
call - 2008/6/25
◎背景鳥音: 灰頭鷦鶯song, 大卷尾call


這筆在台北金山清水濕地錄的褐頭鷦鶯鳴聲是由兩隻個體發出的,由牠們身旁站的一隻剛離巢幼鳥判斷,應該是一對親鳥。而再由於這陣有點急促用力的鳴聲是我接近牠們所在的一撮草叢時突然發出的(而且都對著我叫),這種鳴聲可能同時具有警戒和聯絡的意義吧。

下一筆紀錄基本上也是同一類型的鳴聲,不過錄的當時鳥躲在草叢後方沒有看到:


 
call - 2008/7/14
◎背景鳥音: 麻雀call, 小白鷺call


褐頭鷦鶯的 song 當然也是由「」音組成的,不過相較於以上兩筆快速的「梯梯梯梯梯…」,song 則是比較平緩穩定如 臺彎鳥類全圖鑑 描述的 '「嘀—嘀—嘀—嘀—嘀」' 聲,在繁殖期時比較容易聽到,通常也可以看到該鳥站在草莖或樹灌叢的頂端大聲的鳴唱著。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