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頭扇尾鶯 /白頭錦鴝  Cisticola exilis volitans

繁殖季的黃頭扇尾鶯雄鳥非常的可愛,不僅金毛短尾,song 更是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容易聯想。一般性的描述如 台灣鳥類圖鑑 的'「美—歸哩」',臺灣鳥類鄉土誌則說其 song 似台語之'「有鬼、有鬼、仔鬼、仔鬼...」'而俗稱為「塚仔鳥」,shrewboss同學更用「嗯—屁、嗯—屁」形容,總之,黃頭扇尾鶯的 song 雖然在不認得之前很容易忽略牠的存在,但卻幾乎是一聽就會永遠記得:


 
song - 2008/6/25
◎背景鳥音:大卷尾call、褐頭鷦鶯call


事實上黃頭扇尾鶯的 song 除了大家一般比較容易注意到的「美—歸哩」(或「咪—歸哩」)外,通常之前還會有一段快速「嘖嘖嘖嘖嘖嘖嘖....」,在這筆錄音的開頭即可聽到。我的經驗是,黃頭扇尾鶯和棕扇尾鶯一樣,唱 song 時常伴隨著展示飛行(邊用力鼓動雙翼慢慢向上爬升並努力的把尾羽稱開如扇狀,邊用力唱歌),而「嘖嘖嘖嘖嘖嘖嘖....」通常是從草叢中起飛的一段前奏,然後再緊接著開始正式的「咪—歸哩」聲音。在上面這筆錄音中,這隻個體到最後幾乎都只剩「」這個音了。

 

 

 

*點以下GoogleMap的紅色點可知道每筆錄音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